Miao-29.jpg      

 

自從入手E-M1以來,已經逐漸習慣E-M1的操作和調性 回想起剛入手的時候,

因為還不熟悉機器,拍出來的人像感覺似乎沒那麼討喜 顏色怎麼拍怎麼怪,

直到後來發覺原來E-M1的EVF 預設的色溫太高了 嘗試將色溫降低1~2格之後,

拍出來的色彩感覺變好多了(手動白平衡時) 除此之外,這次拍攝由於是晴天,

因此將NR關閉,同時提昇了不少畫質。

 


 
本次的拍攝,JC 特別加入了段小故事,希望可以藉此引導大家進入當下的情境

共分為上、下篇:《初識》與《重逢》,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表現的方式。

 

《My E-Story‧撮影の心》上篇:初識

 

男子是位喜愛攝影的業餘攝影師,平常總愛四處拍照,

捕捉美麗的光影 四年前的一天,他來到故鄉的火車站附近拍照,

直到接近中午,男子決定稍作休息 便選擇了附近的餐廳準備用餐。

在等待餐點的過程中,男子環視餐廳四周,發現了一個特別的身影...;

一位穿著高中制服的女孩,身上正背著一台十分眼熟的老相機,

這下可引起了男子的好奇心,走近一看,果然是經典的Nikon FM。

看在熱愛攝影的男子眼裡,這光景實在是太特別了,

還正好是大逆光, 令他忍不住拿起了相機拍下這美麗又特別的畫面。

只是,眼前這位女孩並沒有在拍照,反而只是抓著相機一臉迷惑地看著。

「該不會她根本不會用吧...?!」男子這麼想著。 此時女孩開始朝戶外走去,

還來不及叫住她,男子只好快步跟上去。 一邊走著,女孩口中念念有詞:

「老爸給我這什麼鬼相機阿?為什麼快門都按不下去...。」

「妳...,妳要把過片桿扳開才能按快門啊~!」

一陣低沈又緩慢的聲音從女孩的耳後傳來,

女孩停下腳步,轉身望向這位大哥。

「你說什麼過片桿呀?」女孩問道 男子推了推眼鏡,故作鎮靜地回答:

「妳手上拿的是Nikon FM 傳統單眼,底片是靠過片桿捲動的,

而且妳要把過片桿扳開,快門才按的下去...」

「原來如此啊!! 那...快門是哪個啊??」

聽到這句,男子穩住幾乎暈倒的身軀,不疾不徐地回答:

「妳還是跟我回餐廳坐下喝杯茶吧,看來有得教妳了!」

兩人方才坐下,女孩便開口:「我要綠茶去冰,謝謝!」

此時男子開始感覺到這似乎是某個陰謀的開始...。

「說吧!妳想學什麼?」男子皺著眉頭問。

女孩開心地說「學校這學期有攝影比賽,要自己準備相機,

但老爸說什麼也不肯買新的給我, 直說老相機拍出來的東西才有味道!

所以...,麻煩請在一個月之內教會我吧!」

 

「只消一個月就想變高手?這來這暑假有得我耗了...!」男子無奈的回答。

「好啦~笑一個!我現在知道怎麼按快門了耶,你就當我第一個模特兒吧!」

女孩才說完 便舉起相機按下了快門。

「妳還沒調快門速度啊......!」男子都話都沒說完,清脆的快門聲就傳來了,

心想這張照片肯定是要烏漆麻黑了。

「好吧,作為條件交換,妳也要當我一個月的模特兒!」男子不假思考地說。

「那有什麼問題,本姑娘天生麗質,怎麼拍都好看!」丫頭這倒是回答的乾脆。

「還沒說完呢!我要一份蝦仁炒飯,謝謝!」

「妳......。」

用過餐後,小丫頭耐不住性子,便拉著男子往鐵道邊走去。

「這裡好美,幫我拍幾張吧!」女孩用高昂的聲音說。

「那我一邊幫妳拍,一邊教妳吧!」男子翻著包裡的鏡頭說著。

「妳手上那台相機的鏡頭是光圈2.8的大光圈定焦鏡,跟我手上拿的這顆45mm F1.8是差不多的,

拍人很好用!比較麻煩的是它的焦距有點遠,而且是固定的,有時候需要退遠一點才拍的進去。」

話還沒說完,女孩便急著插話:「那不就跟我的手機一樣了?這樣好遜喔...!」

男子有點耐不住性子回答:「傻丫頭懂什麼,定焦鏡的畫質才好啊!真不識貨...。」

只見女孩假裝沒聽見,躲進了草堆:「知道了!老師,這樹叢好可愛,快幫我拍一張!」

「就一張喔,拍完我要換地方了!」

「唉,你就真的這樣走掉喔?!」女孩看著男子應付似地按了按快門便轉身走遠,

一段距離外的男子突然停下了步伐,轉頭回應:「我想拍妳生氣的樣子!」

「哼,憑什麼你讓我生氣我就要生氣!」女孩好氣的說。

此時男子得意地按下快門,開心地說:「我拍到了,謝謝!」

可想而知,接下來肯定是戲裡經常出現的小倆口追打橋段了...。

這暑假天氣真是熱的折騰,不到一會兒兩人就晒的七葷八素了。

「讓我休息一下吧,快熱死了!」男子高舉雙手投降,只見丫頭依然精神飽滿地手舞足蹈。

不消片刻,原本聒噪的丫頭突然靜了下來。

「你有沒有聽見風的聲音?小時候爺爺常跟我說,每當微風拂過的時候,

輕輕地閉上雙眼 豎起耳朵,就會聽見心裡惦記的人從遠方傳來的思念。」

男子揉了揉眼,心中滿是疑惑:「哇靠!現在是在演哪齣啊?」

但他覺得眼前這畫面真是美極了,儘管丫頭穿的制服是多麼不俱美感...。

此時男子心中突然有了畫面,精神地喊著:「走吧,我帶妳去一個地方,那裏有很多草!」

「你想做什麼?!」丫頭面露驚慌地問著。

「啊 啊 啊~,妳別想歪啊!我是說有一個地方有很多芒草,拍起來很好看!!! 」

男子這下簡直百口莫辯。

「哈哈哈,逗你的啦!誰叫你剛剛竟然敢耍老娘!」說著,丫頭一臉得意的樣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《快轉分隔線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兩人來到了男子所說的"很多草"的公園,男子看著女孩,語重心長的說:

「可惜妳今天不是穿洋裝,不然就完美了...。」

「穿制服就不美了嗎?」女孩開始皺起眉頭。

男子搭話:「當然美!只是我覺得......。」

「好啦,下次我穿洋裝咩!」還沒等男子說完,女孩便搶著回答。

「我要碎花及膝無袖洋裝,謝謝!」語畢,男子順道吐了舌頭扮起鬼臉。

「你......,不理你了。」女孩轉過身去開始玩起了草。

男子抓起相機,邊按著快門,心裏想著:「其實妳不管穿什麼都好美......。」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《時光飛逝分隔線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轉眼間一個月就過去了,到了公布得獎名單的前一天,

女孩一早就撥了電話給男子,邀請他到學校去,卻怎麼都不說原因。

「今天不是假日嗎?怎麼找我來學校?」男子站在校門口疑惑地問著女孩。

「今天是最後一天了,我想讓你再幫我拍一次照片...。」女孩笑著說,表情卻有些不自然。

「不就是個小小的攝影比賽麻,幹嘛搞的那麼緊張...。」男子遲鈍的絲毫未察覺異狀。

女孩拉著男子的衣袖說:「不管麻,你就幫我多拍些美美的照片吧!」

 

「這是我的教室,三年二班,剛好跟周董同班喔!」

只見男子專心地按著快門,女孩口中不經意地哼著:

「眼睛你要擦亮,記住我的模樣, 表情不用太緊張,我是三年二班.........。」

「你一定要記得我的樣子,不可以忘記喔!」女孩在走廊上雀躍著,連轉帶跳地回過身來對著男子說。

「妳放心吧!我一定,一定不會忘記的...。」男子的眼睛依然離不開相機的觀景窗。

此時女孩從背包裏拿出了耳機,接上了手機聽起了音樂。

一個徜徉在夕陽餘光的下午,不知道過了多少首歌的時間,女孩和男子之間只有眼神交會。

經過了這一個月的時間,女孩已經不需要男子口頭上的引導,

只需要一個眼神就能知道他想要什麼動作,

一直到手機裏的歌曲停在某一首歌......。

「你喜歡王力宏嗎?」女孩問。

「廢話,誰不喜歡?」男子回答。

「那你可不可以唱他的"Kiss goodbye"給我聽?」

「別首不好嗎?」男子滿臉疑惑的問。

「我只想聽這首!」女孩提高了音調。

「好吧...,但我唱的很爛喔!」

「沒關係,我只想聽你唱...。」

 

男子扯了扯嗓,便開始唱起:「Baby不要再哭泣,這一幕多麼熟悉,

緊握著妳的手彼此都捨不得分離,每一次想開口但不如保持安靜,

給我一分鐘專心,好好欣賞妳的美......。」

 

就在男子唱完第一段副歌之後,女孩對男子說:

「今天我真的好開心,謝謝你。 我還有一些話想跟你說,但是可不可以等你回家之後,我再打給你?」

這下男子真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了,但為了展現紳士風度,他還是禮貌地笑了笑,

揮手告別了女孩,準備回家等待她的電話。

男子一回到家,才剛丟下鑰匙,家中電話便響起了。 「喂?請問姑娘現在我們又是在演哪齣戲了呀?」

電話的另一頭傳來啜泣的聲音:「今天我本來有好多話想對你說,

但是我真的開不了口 請原諒我只能在電話的另一頭告訴你...。」

聽見另一頭女孩正在哭泣,男子頓時心頭也慌了:

「妳先別哭麻,是不是攝影比賽沒有得到名次啊? 沒關係啊,再接再厲就好...。」

「你這個大豬頭!」女孩生氣地用高亢的音調回答,也沒等男子接話,便又繼續說下去:

「其實,這個暑假結束之後,我的家人就要送我出國唸書了。

我本來想趁這個暑假把這片 我曾經生活了18年的土地好好的走上一遍,

順便帶著相機把這些回憶一張、一張收進心裏。

我本來以為我真的已經準備好了,但我沒想到會遇見你......。

你就這樣無端地闖入了我本該 封存的記憶,闖入了我早已準備淡忘的故鄉生活...。

我真的,真的很努力想要忘記你, 但我真的沒有辦法,我好怕當面跟你告別,

這些話,我就說不出口了。所以,對不起, 真的對不起......。」

 

 

 

一陣沉默後,男子用細細的聲音告訴女孩:

「笨蛋,妳只是出國唸書,又不是不回來了! 況且現在都什麼年代了,

妳還是可以打電話,可以寫E-mail給我啊,用不著苦守寒窯了啦!」

「可是...,可是這樣就不浪漫了!我想要來個四年後的精采大重逢耶!」女孩語氣開始轉俏皮。

男子似乎突然頓悟了:「所以...,妳其實根本就已經都計畫好了麻......。」

女孩嘻笑著回答:「你終於變聰明了耶~,大笨蛋!我們四年後老地方見吧!」

「妳這丫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」

 

《My E-Story‧撮影の心》上篇結束

 


 

《My E-Story‧撮影の心》下篇:重逢

 

四年的時間說短不短,大學畢業後的幾天,女孩不等家人一同返國,執意要提早幾天回台。

她不想錯過重逢的這天,讓她足足期盼了四年的這一天...。

那個週日,女孩起了個大清早,一一清點今天要帶出門的行頭,

相機、背包、手機、錢包、還有一件她買了好久卻不曾穿過的碎花洋裝。

由於當初和男子並沒有約定精確的碰面時間,女孩只能早早出門,

祈禱著她的攝影老師也會出現。

 

相隔四年,老車站風味依舊,矗立在一旁的大樹,似乎更茂密了些。

女孩走近售票口,望向正在吃著便當的站務員:「不好意思,我想要買一張月台票...。」

「是妳啊?有人幫妳買好了月台票了,拿去。」站務員說完便埋頭繼續吃便當。

看著手上的月台票,女孩的心跳突然變得好快。

口中混著飯菜的站務員,一邊嚼著一邊說:

「他很早就來了,車站假日來往的人多,我不確定他走了沒喔!」

一刻都不想多等的女孩,泛紅著淚框,立刻奔向對面的月台...。

 

「四年後的今天,我在北上的第二月台等妳,那天的光線應該會很美,畫面我已經都想好了。」

這是男子那天掛上電話之前對女孩說的最後幾句話。

「等我,你一定要等我啊!」女孩上氣不接下氣地來到了第二月台。

只見四處都是來往的乘客,就是沒有那個熟悉卻又模糊的身影...。

 

 

女孩失落地跌坐在椅子上,平靜自己的心情:「也許就這樣了吧?!我們的緣份就這麼淺...。」

 

女孩開始回想四年前的那個九月,在這裡留下的所有回憶,

一切是那樣地美好,只可惜沒有美好的結局...。

就這樣,一個人在原地細數著過往,一個人,傻笑著。

這時不遠處傳來了熟悉的聲音:「在傻笑什麼?」

女孩吃驚地轉過身望向那個她不曾忘記的臉孔

 

「你怎麼還在這裡?」女孩的眼眶看起來有些濕潤。

男子正經八百地回答:「因為...,那個...,剛剛喝了早餐店的奶茶之後,肚子突然翻滾的厲害,

所以...,剛剛我跑去上廁所了......。」

女孩再也按奈不住情緒,任由淚珠撒落,往男子奔去。

「唉唷,痛耶!」男子慘叫。 只見女孩跑到了男子面前止住了步伐,使盡全身力擰了男子的手臂。

「你欠我的,誰叫你剛剛讓我等那麼久!!!」女孩嘴裡和著淚水好氣地說。

「妳忘了嗎?四年前我們約定過,妳說等妳畢業後一定還要回到這裡,看看樹蔭是否茂密了點。」

女孩收拾了臉上的淚水,嗚咽說著:「你都還記得...。」

「我怎麼可能忘記!」一邊說著,男子拿出早已準備好的紙巾,

拭去留在女孩晶透臉頰上的兩道淚痕。

男子拿起相機對著女孩說:「別哭了,笑一個!」

 

那一刻,兩人彷彿回到了四年前的時光。

「妳退後幾步,讓我好好看看妳。」男子輕聲地說。

「太美了,這光線跟我當初想的幾乎完全一樣!」男子興奮地望著相機螢幕。

「那我美嗎?」女孩又退了幾步,開心地問著。

「美,當然美!妳那甜美的笑容簡直比陽光還燦爛!」男子呢喃著。

女孩跑過來勾著男子的手,「沒想到才過了幾年,你的嘴變這麼甜了呀?」

「當然!我可不想讓手臂上再多一塊瘀青!」男子歪著嘴說。

「哎呀!我錯了...。」男子後悔自己不該多嘴,讓手上又多了塊瘀青。

「我也要拍你!讓你看看這幾年我的拍照技術進步了多少!」女孩輕輕地將男子往後推開。

那短暫的片刻,彷彿時間好像真的停止了,就像相機螢幕中女孩的美麗倩影,化做永恆...。

「我們去那個"草很多"的地方好不好?」女孩淘氣地問著。

「妳...,妳想做什麼?!」男子面露驚訝。

「當然是拍照啊!不然勒?」女孩笑容藏不住得意的樣子。

「喔...。」男子表情看來有點失望。

女孩又一次擰了男子手臂,「你又想到哪去了呀?!」

「哎呀,不敢不敢,我也剛好想去那拍照......!」男子揉著手臂回答。

這天的天氣就如同四年前一般,熱的令人難受,

過不了一會兒,女孩就嚷著說受不了了,想找個地方避避暑。

「我們以前吃飯的那間餐廳還在嗎?」女孩問完,咬著下唇笑著。

「你說榖倉呀?!當然還在囉!」說完,男子便指著不遠處一部銀色休旅車接著說:

「今天我有開車來了,不用走那麼辛苦了。」

兩人在餐廳的角落找了位子坐下,各自點了杯冰綠茶,聊起這四年來生活中的點滴。

離席前,男子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,望著女孩說。

「我記得這榖倉的樓上光線很不錯耶,要不我們上去拍個幾張吧?」

女孩不假思考便答應了,此刻她那愉悅的心情都不知飄逸到第幾層去了。

「妳想不想回學校看看?聽說他們建了一條新的綠色跑道喔!」男子問。

「要!!我想回去學校,想在教室前的草地打滾!嘻嘻。」女孩聳了聳肩。

回到了母校,首先映入眼簾的,便是那筆直又搶眼的綠色跑道,

女孩看著發出尖叫: 「哇,好酷喔!綠色的跑道耶,第一次看到!」

拍著拍著,男子的目光被後方撒落在小山坡上的陽光吸引,

女孩心裏清楚地知道男子在想什麼,不等他開口就自己跑過去擺好Pose了。

只見男子一整個措手不及,慌忙地抓起相機捕捉畫面。

「光線來了,快蹲下!」男子興奮地大喊。 「

遵命!」女孩這次很聽話的馬上蹲下了,因為她知道美麗的光線是不等人的。

 

「我可以去草地上打滾了嗎...?」女孩雙手合掌,輕聲地問。

「好啦,去吧!」

「耶~~~~!!!」只見女孩一溜煙地奔向草皮,連鞋子都脫了。

拍了幾張後,男子換上了長鏡頭,對女孩說:「讓我拍張特寫好不好?」

女孩坐了起來,擺出了一副像是專業模特兒般的表情。

「Good!給妳一個讚!」男子似乎很喜歡這張照片。

 

快樂的時光真的過的特別快,轉眼間太陽都快下山了,

這時女孩的手機響起了,原來是老媽打電話來嘮叨: 「

野丫頭,一回國就往外跑,也不先整理整理行李,快回來吃飯吧!」

「喔...,好啦,我要回去了...。」女孩神情難掩失望,一邊聽著電話,望向男子。

男子走靠近,摸了摸女孩的頭說著:「乖,快回去吧!以後多的是時間見面。」

女孩縮著脖子,露出滿足的笑容,像極了愛撒嬌的貓咪。

「那回去之前,再幫我拍一張 最美的照片吧!!」

男子挺著胸膛說:「那有什麼問題!」

於是女孩迅速地擺好姿勢,讓他拍下今天的最後一張照片,作為結尾。

 

 

「走吧,我送妳回家!」男子伸出了手,對著女孩九十度鞠躬。

「平身吧,本公主恩准你送我回家!」 於

是兩人便牽著手一同走上車,結束了這驚喜又美妙的一天。

 


 

「原來等待是這麼幸福的,無論多久、多遠,只要那個人回來了,一切便值得了。」 男子心中是這麼想著...。

 

《My E-Story‧撮影の心》全文結束

 

 

感謝大家耐心觀賞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mes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